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学校主站

工作机构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处>青苹果之家>详细内容

青苹果之家

焦虑的南辕北辙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间:2008-02-28 10:55:04 浏览次数: 【字体:

焦虑的南辕北辙

       作者:李松蔚    文章来源:新浪网   

   2006年的暑假,我参加了一个社会实践活动,在一些中学做讲座和调查。我记得,每当我自我介绍说是北大心理系的,就会被很多高三学生热切地围住:

  你们学心理学的能治失眠吗?一个师妹迫不及待地问,我都快被折腾死了。

  她这样问的时候,立刻得到周围很多同学的附和之声。这是个非常有代表性的问题。

  你失眠有多久了?我问她。

  高二上学期期中考试开始,到现在快一年了。

  每天都失眠吗?

  那倒不是……时好时坏吧——主要是考试的时候,越重要的考试,情况就越严重!有时候晚上10点就上床睡了,凌晨1点还睡不着!

  睡不着的话,一般都会想什么呢?

  什么都不想啊,就想赶快睡着,赶快睡着。对了,还会回忆学过的各种帮助睡眠的方法,不过都没什么用……”

  是吗?都试过什么办法啊?

  那就多了,书上的,网上的,基本上所有办法我都试过,她如数家珍地掰着手指,睡前喝牛奶啊、慢跑啊、按摩啊、听音乐啊、调节呼吸啊,包括数数什么的我都试过了,还喝过一些保健饮品……”

  这么多方法,全都试过啊?我禁不住笑了。

  嗯,她恳切地点点头,又重复道,不过都没什么用。

  既然都没有用,那你凭什么觉得,我就能给你与众不同的方法呢?我问她。

  她有些愕然地抓抓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我理解你的心情,我对她说,就要高考了,谁遇到这样的问题,都会拼命地想抓一根救命稻草,不管是什么都要去试试的。

  她点点头。

  不过你想想,我说,如果真的有什么秘方可以治失眠,而且效果很好的话,那肯定早就是众口相传,你也不至于等到现在了,对吧?

  她皱着眉头想了一下,同意我这个说法。

  如果没有办法的话,她脸上充满了失望,那我这辈子都摆脱不了了……”

  摆脱失眠的困扰吗?我笑笑,谁告诉你摆脱不了?

概说:焦虑的因果循环

  其实这是一个文字游戏:治失眠摆脱失眠的困扰,听上去好像是一个意思,在我看来是有分别的:前者意味着消除一个现象,而后者又意味着什么?

  我们先进入本文的主题——焦虑感。

  焦虑,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指对某些事情的担心。这个师妹的情况就是典型的焦虑——她对失眠的担心明明白白地写在了脸上。

  我们来思考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症状(失眠)和焦虑(担心),究竟哪一个是原因,哪一个是结果?

  似乎很明显的:担心是因为失眠而引起,那么症状是因,焦虑是果。

  但是——我要提醒的是——会不会还有另一层关系?过度的担心回过头来,反而加剧了失眠?使得焦虑反而变成了症状的原因?

  ——正是担心本身,才使得她的失眠如此严重!

  我们来看整个过程:最开始,有一次考试之前她睡不着,她担心这是失眠。于是下一次她格外留意,希望上次只是一个偶然。她躺在床上,紧闭双眼,不敢稍动,满怀紧张地等待结果——很不幸,失眠再度降临了。她害怕了,她开始留心各种克服失眠的技巧,每尝试一种新的办法之前,她都会充满期待,同时心里又隐约地不安,怕万一这种办法也解决不了,那更加证明了自己症状严重。可是,事实似乎正一步一步地向着她最不愿意的方向发展……她每天都很苦恼,失眠变成了一个无法解决的大麻烦!

  是因为她体质特异吗?那么你也可以试试。想象你躺在床上,满腹心事。这个万籁俱静的深夜,你感到所有人都已经沉沉睡去,只有你还在辗转反侧——你甚至还不敢辗转反侧,你只能一动不动地僵硬着,你越来越着急……

  你说你什么都没想,其实你满脑子都在想:千万什么都别想啊,千万什么都别想啊,我要赶快睡着,我要赶快睡着,我怎么还不睡着……”

  试试吧,你默念着这种话去入睡,你也会失眠。

现象:各种各样的焦虑

  焦虑正成为现代社会越来越普遍的困惑。对于中学生来说,这个焦虑主要来自高考压力。这话容易让人以为只有考场上的紧张才叫焦虑。其实不是的。和失眠相类似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现象,它们背后都可以有同一种解释。

  ——有学生抱怨自己注意力不集中,上课爱走神。他每节课都会很努力地去控制自己的思维,但经常在不经意间就恍惚了;

  ——有学生做作业的效率特别低,他为此常常反思和责备自己,时不时地和周围的同学比较进度,然后更加自怨自艾;

  ——有学生说他明明知道考试时遇到不会做的题要先跳过,并且保持轻松,可是他就是会控制不住地感到紧张;

  ——甚至有学生诉苦说,每逢重要的考试,他就会感冒,做起题来头昏脑胀,就好像注定了一样,他觉得自己死定了

  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问题,这里不再列举。我们看这些问题千奇百怪,五花八门,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学生在描述它们的时候,往往都是这样一个句式:

  现在我总是怎么样,我知道这样很不好,于是我很担心,于是我就试图去控制自己不要这样,但我又控制不住……结果我就更担心’……”

  看出点门道了吗?——“正是担心本身,才使得症状如此严重

  ——担心自己上课走神,试图控制自己不要走神,每分每秒监督自己不要走神,又哪里还有注意力去听课?蓦然惊觉,发现自己已经走神了;

  ——担心自己学习效率低,不断留意同桌的进度,全副心思都花在着急和责备自己上,又哪里还有工夫去做题?效率自然就更低下了;

  ——遇到不会的题,谁的心情都难免受点影响。可是有人却希望自己保持绝对的轻松,绝对的不许紧张,不许想这道题,结果反而造成了心理的紧张;

  ——每到考试前就惴惴不安,担心自己会不会感冒。持续地提心吊胆,导致免疫力下降,患病的风险自然大了。而稍微的一点不适,也会被自我暗示成病魔缠身。

思考:焦虑的背后

  我们已经对焦虑有了一些了解。我们发现,高焦虑的人似乎都有这样的特点:他们坚持追求完美;追求对自己最严格精确的控制;哪怕是一丁点超出控制的事,都会让他们感到非常担心,觉得这事糟糕透了

  其实这不是什么缺点。相反,具备这个特点的人,往往更容易取得成功——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焦虑的学生通常成绩都比较好——不过作为代价,他们的生活就会增添许多无谓的担忧。

  无谓的担忧啊——其实考试之前感到紧张,几个钟头睡不着觉是多么正常的事,谁都避免不了,科学研究也已经证实,少睡几个钟头根本不会对人有什么影响;上课走神也是多么正常的事,谁又能够连着四十五分钟完全不分散注意力呀;作业写得慢一点,那又有什么办法?何必去反复追问和比较,导致浪费更多的时间;考试的时候紧张更是难免的——我问北大的同学,几乎每个人都曾在考试的时候体验过紧张,他们都遇到过不会做的题,他们的心情也会很受影响,这都是人之常情,关键是——何必要为这种影响过分担心?

  还有感冒,感冒又怎么样?很大不了吗?就算考试的时候感冒,难道这就死定了?

  这篇文章的题目,用了一个成语,叫南辕北辙

  这是因为,焦虑原本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好,结果却让心情变得更坏。焦虑是想要阻止某件事情发生,可是结果往往却促成了它的加剧。

建议:放松需要勇气

  到了该给点建议的时候了。

  目前主流的观点,无论是父母、老师,还是学生,都重视心理对于成绩的作用。我们越来越盼望能够掌握一种毫无瑕疵的心理状态。实力占七分,剩下三分看心态,这个说法正在被日益接受。我认为这话并没有错,但是它的可操作性究竟如何?怎么才能控制自己的心态?说话的人,是否能提供一个完全可行的技巧?

  如果谁可以拍着胸脯说,我教大家一个技巧,它准保管用,那太好了。但是,从来没人打这个包票——那对于学生而言,实力占七分,剩下三分看心态,岂不就是在暗示:有30%的东西是虚无缥缈的?是不可保证的?是非常重要但我们不知道如何掌握的?

  焦虑感就是这么产生的:越是不可控制,越是四处求医问药,心急如焚;越是收效甚微,越是觉得问题深重,亟待解决。

  其实,我们为什么不能真正地放松呢?

  假如我们认识到,有些事情就是不可控制的,那我们何必非要去控制它?

  试图把心态纳入自己的控制,往往隐含这样一种不自信的心理:我害怕,我不能确证自己的优秀,不能确证自己一定能在选拔中脱颖而出。我感到变数太多了,我必须尽可能地控制住所有的因素,特别是自己的心态。

  殊不知心态是天下最不受控制的东西,你越想控制它,它越跟你捣乱——正所谓南辕北辙。

  那么你想说什么呢?有学生不解地问我,假如我失眠,你的意思是让我听之任之,根本不去着急?

  ——是啊,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着急也没用,甚至是反作用。那么与其把它当成大大的折磨,让心情变得更糟,倒不如把它不当一回事,也许反而就没事了。

  为什么不相信那70%的实力,已经足以成就你的优秀?那是你可以掌握的。剩下不可控的东西,要有足够的勇气去放下它。

  我爱读武侠小说,最喜欢《神雕侠侣》里的杨过,虽然断了一只手臂,却自信决不输于天下任何肢体完好之人。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高手气魄。相比之下,缺一点睡眠又算什么呢?假如我睡不着,那我就不睡,披衣坐起,继续读书做题。要用这样一个句式:就算……仍然……

  就算我比所有人少睡三个钟头,我仍然不比你们差!

  就算我上课走了神,我仍然能想办法弄懂刚才错过的内容!

  就算我比别人慢一点,我仍然能完成所有的任务!

  就算我心态不比别人好,我仍然能考出最棒的成绩!

  ——为什么一定要解决问题?假如根本就不去担心,哪里又会出什么问题?

  ——如果焦虑的车轮从来就不曾滚动,又怎么会有南辕北辙?

  大家也许都明白那个文字游戏了:治失眠意味着焦虑——寻求一种方法,完全斩除不良现象的存在;而摆脱失眠的困扰则意味着放松——你失眠爱存在不存在,无所谓,我不在乎。就算存在,我也可以把你当作无物,你根本构不成对我的威胁。

  就好像《美丽心灵》的纳什,在故事最后他的幻觉依然没有消除,但他已经可以淡然处之。很多人觉得这结局是一个缺憾,而我却觉得它意味深长——天地间的大勇莫过于此。(作者:北京大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