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学校主站

工作机构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保卫处>安全常识>详细内容

安全常识

校园秋季田径运动会注意事项请查收

来源: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2-10-19 15:00:32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校2022校园体育节秋季田径运动会就要开始啦!在这里为大家送上一份《健康宝典》请注意收藏哦!


一、赛前准备

1.运动员应按要求穿适合运动的服装和鞋子,不佩戴首饰、手表,不带钥匙、小刀等尖锐硬质物品,以防伤害到自己和他人。

2.比赛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活动越充分越不容易受伤可在慢跑的基础上对肩关节、肘关节、背腰肌肉、腿膝踝关节等部位进行活动,提高肌肉的力量、弹性和灵活性,提高机体灵敏性和协调性。

3.比赛前应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体力的积蓄,控制饮食和饮水。赛前一小时不饮食,不大量喝水。

4.有心脏疾病慢性疾病、重感冒及其他不适合参加运动的学生,一定主动向老师说明情况。


二、比赛过程中

1.没有比赛项目的同学不要在赛场中随意穿行、玩耍,要在指定的地点观看比赛,以免影响其他运动员的比赛,同时也避免被钉鞋其它器械伤害。

2.比赛时要严肃认真,并组织严密,掌握好动作要领。

3.进行短跑比赛要注意不能串道,特别是在冲刺的时候,一旦相互绊倒,极易受伤。

4.中长跑时,呼吸应采用口鼻同时进行呼吸的方法,嘴不要张得太大,否则进冷气会肚子痛,呼吸节奏应和跑步节奏相配合。如遇胃肠痉挛引发腹痛时,应减慢跑速,用手按住痛的部位,多做几次深呼吸,疼痛会减轻和消失。

5.比赛期间运动员出现挫伤、扭伤、肌肉拉伤等运动损伤时,一定不要随意、自行处置,第一时间寻求校医的专业处置,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三、赛后注意事项

1.不能立即休息。剧烈运动中突然停止、赛跑后立即就坐或躺下,易造成脑部缺血、缺氧而出现“重力休克”。应在剧烈运动之后,做一些放松、整理活动,如慢跑、行走、深呼吸等,让血液循环平稳下来,心脏逐渐恢复平静。  

2.不能暴饮。剧烈运动之后,虽然很口渴,但一次性不宜喝水过多,应该采用“多次少饮”的方式喝水。运动之后,可采取以下的饮水方式:

(1)用水漱口,减轻口渴。大量出汗后补充盐分,以温淡盐水为主;

(2)控制饮水速度,要分次饮用。一次饮水量一般不应超过200毫升,两次饮水至少间隔15分钟。另外,饮水速度要缓慢,不可过猛。

3.不宜大量吃糖。运动后过多吃甜食,就会大量消耗体内的维生素B1,容易使人感到倦怠、食欲不振等,影响体力的恢复。

4.宜清淡饮食,忌吃油腻生冷刺激性食物。

5.注意保暖。比赛结束后应立即披上外衣,以防受凉感冒。


四、文明倡议

1.尊重裁判员和运动员,遵守赛场纪律,服从指挥,文明参赛,有争议时找老师沟通。

2.比赛开始时,观众切勿进入跑道,以免影响运动员正常发挥,避免出现意外事故。

3.观众应在划定区域观看比赛,举止文明,并保持观看区的清洁卫生。

4.要切实做好集体和私人财物保管,防止遗失。

终审:保卫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