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学校主站

工作机构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保卫处>安全常识>详细内容

安全常识

预防溺水安全教育

来源: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2-04-25 09:30:37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学们,随着气温升高,雨水渐渐多起来,河里、池塘、水库等水也慢慢多起来,很多人会外出踏春游玩,防溺水安全要引起高度重视。“生命可贵,安全为本”,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希望大家一定牢记安全!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通过线上的方式上一堂防溺水专题课,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普及预防溺水安全常识,提高安全意识,主动远离危险水域!

f836d6ce361c4379a258ca0023d35de9.jpg

一、溺水发生的常见原因

   溺水,俗称淹溺,是指在游泳时或者失足落水时发生的严重意外伤害,溺水的进程很快,一般4-5分钟或6-7分钟就可因呼吸心跳停止而导致死亡。很多人在夏日喜欢在江、河、湖、泊、水塘等野外水域游泳,这就很容易发生溺水现象,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61cb7b0c6fd9416f92840fdeffb7b99a.jpg

二、严防溺水事故发生,牢记  “六不”、“两会”、“四知道” 

a865d4a14fe14075b1fc13f9b8b628e2.jpg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监护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无救援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水情的水域游泳;

    (6)不盲目、不擅自下水施救。

38fb4a7f601d4c8ba280552de422c47a.jpg

1)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

2)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同时,家长们也要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监护责任,经常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叮嘱孩子外出时要做到“四知道”!


0fe552c01a9241c68589b5e5c44032a0.jpg

4a96c4c0a3e34153a8d421ccc031827a.jpg

三、如何辨别溺水 

事实上溺水经常发生在悄无声息中,溺水者的营救黄金时间是事发30秒。如能及时发现溺水迹象,生命或可挽回。那么,如何辨别溺水者?牢记这7种迹象!

7种迹象辨别溺水者:

(1)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2)溺水者的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3)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4)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溺水者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6)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7)人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要警醒。

92a2a0e34ca64489a3659d9ed20b4740.jpg

四、意外落水自救指南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5一旦发现有人溺水,应及时呼救,让成年人来抢救,不可盲目下水施救,不准不懂水性的人擅自下水施救。 

3b311c6ae8054e199fb85ecb735e7929.jpg

今年高温来得早,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居家自由支配时间多,更需要增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学习。同时,家长们也要落实对学生的监护责任,预防孩子溺水事故发生。为了保障孩子的健康和安全,让我们一起行动!  





   



终审:保卫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