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学校主站

工作机构

您的位置: 首页 >智能制造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教师工作基本条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3-26 12:50:48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师工作基本条例

教师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主体,为了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必须对教师的工作态度和各个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要求。现制定教师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我系教师必须按照本要求实施教学。
一、职业道德修养

  第一条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乐教敬业,无私奉献,义不容辞地承担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
  第二条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和教育法规,熟悉和遵守学校教学工作的有关规定。

  第三条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教育改革工作。

  第四条认真钻研业务,严谨治学,精益求精,不断总结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关注教学、科研的发展,不断补充和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

  第五条注意自身道德情操的修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要爱护学生,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寓德育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

  第六条坚守岗位遵守教学纪律,上课必须按时到达教学地点,作好课前准备工作。在课程实施期间,按时上、下课,不自行请人代课、更改上课时间或地点。不随意调课、停课。

  第七条教学过程中要语言文明、规范(使用普通话教学)。
  第八条课堂教学要求站立讲授。教学过程中不得使用手机。教学场所严禁吸烟。

二、课前准备

  第九条所有课程的任课教师都要根据大纲规定的内容和学时分配填写教学进度表(教学日历)。应有课程进度、作业、测验、课堂讨论、实验等的具体安排,并作必要的说明。教学进度表(教学日历)在开课前交教学办公室备查。
  第十条教师开课前应按教学“六认真”认真备课。积极参加教研组开展的集体备课。备课时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钻研教材,大量阅读参考文献资料,写好教案。初上讲台的教师应有较详细的讲稿。教案和讲稿在教学中应不断加以补充和修改。讲稿和教案是反映教师教学水平和备课情况的重要依据,是教学检查的内容之一,应保留备查。

  第十一条上课前教师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教具、挂图、录音、实验用品等)。

  三、课堂教学

  第十二条要严格遵循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进行教学,掌握好教学进度。同一课程分班教学时,其教学进度和主要内容应按统一的要求实施教学。
  第十三条课堂讲授语言应力求做到准确、规范、简练、生动。讲授内容应做到概念清楚,条理分明,逻辑性强;突出重点、难点。板书文字要符合规范化要求,板图正确。

  第十四条任课教师要不断总结和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第十五条积极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第十六条教师应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考勤等工作,对学生缺勤、违纪等情况要做好记录,并及时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四、 实践教学与辅导答疑
  第十七条实验、实训、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除应遵守以上要求外,还应按学校教务处和实训中心等部门的相关规定实施教学。
  第十八条辅导答疑是课堂讲授的重要补充环节,教师必须认真完成辅导答疑。

  第十九条辅导答疑一般安排在课外时间进行。教师要定期安排辅导答疑,并注意解决和记载辅导答疑过程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以便积累经验,不断改进教学。

五、作业与考试

  第二十条教师应依据课程性质和要求布置相应的作业。作业内容既要密切联系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又要利于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课着重加强学生技能、考证、专业方向等方面的训练和培养,公共课、基础课着重加强写作、运算、分析、论证、英语翻译等能力的训练。
  第二十一条作业批改应及时、认真。公共课、基础课的作业必须全部批改,专业课程的作业批改不得不少于二分之一并作登记。

  第二十二条  学生的平时作业,应作为学生修读课程成绩考核的依据之一,可占课程学习总成绩的一定比例(城职院班级按规定执行,其它班级参照执行)。

  第二十三条按规定,所有的统考课程必须进行考试。除期中、期末考试外,应适当安排平时考核。非统考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计划要求选择适当的考核方法。具体的命题、考试及成绩登录要求按省、校教务部门相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四条考试结束后教师必须作试卷分析,并将分析结果报教学办公室。

六、教学总结

  第二十五条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要认真进行教学总结。总结包括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中的经验和体会、存在的问题、今后的打算等,并在教研组内交流。教师应根据学生、专家和同行教学评价的反馈意见,总结教学,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总结以书面形式留存教学办公室。
                                            
     三系办公室

                                            二〇〇八年三月二十四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