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张思明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果>详细内容

建设成果

班主任、思政 、德育工作室外出活动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3 15:40:20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思政 、德育工作室

赴苏州市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

f580f4707ffe4714aeacedce40b15ad8.jpg为深入加强与苏州市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在思政教育、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能力的培养、社团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交流, 10月20日下午,我校刘萍副校长、督导处张思明处长率团队赴苏州市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助理魏刚、文理学院院长蒋春、副院长李小莉携全体班主任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研讨活动从思政教育、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能力培养、社团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座谈交流,明确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共同探讨德育教育协同合作模式。

研讨活动由蒋春院长负责主持。会议伊始,苏州市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助理魏刚博士代表学校向我们介绍了IVT文理学院的德育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两校加强德育教育的初衷和良好的育人理念,期待双方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加强交流,分享经验,通力协作,携手推动新时代德育教育工作的不断发展和前行!

 

ae49896a5e57499aad2acc8d5222e3b2.jpg经验分享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经验分享。我校“心舟”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吴舟洲老师作了题为《以新时代教育观开展中职班主任工作》的主题发言。吴老师从教育理念和建班育人两个方面展开阐述,强调“思政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提倡尊重个体差异、加强主旋律教育。

图片图片 

 

2c7ed48ba3154b96bbc5b545e6cae6b3.png “树人”思政工作室领衔人薛丹华老师作了题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交流发言。薛丹华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树人”思政工作室的发展历程和成员构成,紧跟新时代思政热点话题,指出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实质就是“同向同行,立德树人”,面对当前思政教学的困境,提出了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师队伍素养四条有效协同育人的途径。

 

图片苏州市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文理学院夏颖老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德育工作的经验交流和管理实践》的经验分享。夏老师结合自己的班级情况,从班级发展目标、班级文化建设、集体教育力量、学生自我管理等多维度展开论述,呼吁老师群体要重视教育过程的“付出”和“爱”,指出对学生真正的爱是思想上的共鸣,精神上的渗透与扶持。


图片文理学院程晓雯老师作为新班主任代表谈了谈自己管理班级的心得与困惑。作为新班主任,程老师认真研读各项规章条例,用最短的时间了解班级学生情况,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通过立规矩,培养学生纪律意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奖惩制度,挖掘学生深层需求。最后,程老师也抛出来自己的困惑,例如如何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学习内驱力等问题。
    名师讲座

图片作为我校“思明德育工作室”领衔人的张思明处长作了题为《如何激发学生的归属感和成就感》的主题报告。张老师就职业院校学生缺乏归属感的原因和表现方式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同时也提出了如何通过亲情关爱、目标确立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等路径,给予学生激励、唤醒和鼓舞,进一步提升职校生的归属感和成就感。

共研共讨

图片在交流互动环节,双方班主任就学生心理健康、家校协作、手机管理、学习动力、职校生未来发展路径等共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大家在思维碰撞中收获满满。

最后,我校副校长刘萍作总结讲话。刘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德育工作交流会的经验成果;表达了双方今后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的意愿;重点阐释了“提高德育格局、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育形式、创建德育特色”的德育工作的思路和要求。期待此次交流研讨活动能给大家带来启发、激励和鼓舞,在职校生的德育教育工作中能更进一步、再创新高!

图片 

交流促提升,聚力共成长

此次德育工作交流会为双方提供了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增进了吴中中专和IVT的联系和友谊,为提升德育管理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双方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新时代的德育建设和学校发展!

28e60f5159eb496aa593a1affdaeeb6e.jpg 

终审:zhangsimi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