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张思明名师工作室>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2020年思明德育名师工作室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1 15:49:06 浏览次数: 【字体:


思明德育名师工作室2020年度工作计划

 

本学期工作室以继续建设一支高素质德育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和培养作用,发挥名教师的示范、指导、辐射作用,激励工作室成员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思想、新方法、新途径,培养德育骨干,推动德育工作改革,提升德育管理水平,形成德育特色,打造德育品牌。为实现这一目标,名师工作室将分别从“学生”和“德育工作人员”两条线开展工作,形成主线分明,交错互补的工作局面。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整体目标

(一)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

力求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研修、实践、培训活动和共读一本理论书籍不断加强工作室成员德育理论素养和德育能力建设,使成员成为班级管理的能手和系部德育管理的生力军。同时发挥工作室引领作用,通过成员的集体智慧,有序开发有效的德育课程,合力构建高效科学的学校德育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完成一项苏州市市级德育课题的申报及研究。

(二)资源整合,增强网络辐射

工作室成员主动搜集各类教育资料,分类整合,协同各系、各年级合理使用,使之最大效益化。通过工作室网络建设,让工作室成员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带头和辐射作用,不仅引领学生的成长,也引领工作室成员自身及班主任群体的专业成长。

(三)个性教学,凸显德育创新

工作室成员要充分发挥自身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要注意实践观摩、思考与积累,在教育风格和特色上下功夫,按照教育规律和学生的心理规律,智慧地、艺术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灵活地、技巧地开展主题班会活动,进而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和思想。学期结束,工作室成员每人完成一篇德育工作实践反思论文。

二、提升途径

(一)注重培训学习

工作室成员每个月集中学习1次,采取专家案例研究、外聘专家讲学、主题沙龙等形式,研究分析德育工作实践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探讨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对策和措施,并在实践中予以验证;交流德育工作的创新经验,如:“探讨如何用智慧教育学生”、“关爱问题学生的背后”、“学生心理特征与对策”、“互联网时代德育工作的艺术”等。

(二主题月课程研发

2月 “与名人对话,扬理想之帆”寒假访谈理想教育;“提升安全素养”安全主题教育;(因疫情延期)

3月“践行雷锋精神,争做美德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因疫情延期)

4月“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 清明扫墓活动;(因疫情延期)

5月“心怀感恩,与爱同行”感恩教育;

6月“惜时拼搏,放飞梦想”青春励志教育;

7月、8月 “倾情体验、奉献社会”暑期实践教育;

(三)主题班会研讨

以教育案例型主题班会为突破口,以优秀案例为契机,以观摩、交流、研讨为主要方式,将教育与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提高班主任教育工作水平,把握好班会课的教育功能,熟练驾驭班会课形式,内化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如开展“技能改变命运”、“让优秀成为习惯”等主题班会。工作室成员将班级里发生一些典型的有共性的问题,及时进行商讨与案理解分析和处理方法的交流,形成一定的处理方法和理论依据。拟举行一次全校性的优秀班会观摩活动,开设微信群交流平台,引导组织全校班主任进行观摩后点评、交流,形成浓郁的研讨氛围。

(四)研究撰写论文

及时反思促成效,倡导工作室成员在工作中及时反思的习惯。养成反思、改进、再反思再改进的工作作风。要认真撰写反思或教育教学论文,每位成员至少撰写一篇质量较高的论文,整理一篇以上有一定质量的反映自己教育模式和风格的案例。

(五)交流展示

通过工作经验交流、德育沙龙,开展汇报交流活动,提升成员的认识水平、鉴别能力和指导能力。

三、预期成果

1.班级文化建设成果汇总。

2.德育案例资源汇编。

3.优秀班会课展示。

4.主题沙龙活动或经验交流会。

四、逐月计划

三月份

1. 制定学期工作计划。

2. 召开成员工作会议,布置新学期工作。

3. 讨论确定研讨书目,布置读书活动。

4.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德育实践。  

四月份

1.外出观摩考察活动。

2.班主任德育课程实施沙龙。

3.开展清明扫墓德育实践活动。

五月份

1.主题班会同课异构。

2.组织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3.开展感恩德育实践活动。

六月份

1.开展青春励志教育实践活动。

2.工作室成员工作小结。

3.工作室成果展示。

七月份:

布置落实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实践活动。

 

 

                                                       2020年1月

终审:zhangsimi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